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廖全军:为建设“中国绿色硅谷”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www.wtq.leshanpeace.gov.cn 】 【 2022-08-23 20:08:10 】 【 来源:乐山政法


为建设“中国绿色硅谷”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专访乐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廖全军


f4ca37ba89aa86c6168bbfd8e1e857dc.jpg

  

  今年,乐山市作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期试点地区,即将接受验收。回望过去一年,乐山市政法机关持之以恒防风险、破难题、补短板,坚定不移保发展、促改革、护稳定,有效确保了全市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网络安靖。

  

  乐山政法成绩的取得,背后有何“秘诀”?面对即将到来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验收“交卷大考”,乐山如何“备考”?带着这些问题,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近日专访了乐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廖全军。他表示,乐山有信心打好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验收这场硬仗,护航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乐山、法治乐山,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记者

  

  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去年以来乐山政法机关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及主要工作做法。

  

  廖全军

  

  去年以来,全市政法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落细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打好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主动仗,有效确保了全市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一是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加强。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丰富完善党委政法委配合组织部“协管”、配合纪委监委“协查”机制,增设1名专职委员,增设配备10名事业编制的市综治中心和配备6名事业编制的市法学会,配齐配强132个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党管政法运行机制和保障体系不断健全。

  

  二是全市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严格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有效确保北京冬奥会、全国“两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等重要节点全市政治社会大局稳定。

  

  三是护航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持续提升。探索与重庆及周边城市政法系统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出台系列服务保障“中国绿色硅谷”建设措施。开展涉金融领域专项审执行动,乐山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走在全省“第一方阵”。深化长江上游鱼类生态法治保护品牌“鱼跃龙门”建设,“云上金顶”旅游环保审判品牌入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四是平安乐山建设水平持续提高。组织政法干警和群防群治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助力打赢犍为、夹江疫情防控阻击战。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排查整治社会治安乱点,开展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和养老诈骗等专项行动,严打各类违法犯罪。2021年,乐山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排名居全省第6名,同比上升5位。

  

  五是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持续提升。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完成市县两级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现“一村一辅警”全覆盖,统筹实施智慧公安、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司法、智慧磐石“五大工程”,建设政法系统跨部门决策、治理、办案、服务、办公、管理“六大平台”,跨部门办案平台试点经验在全省交流。

  

  记者

  

  乐山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形成了什么重要经验,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转向做好“后半篇”文章的当下,乐山有何部署?

  

  廖全军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乐山市排查整治顽瘴痼疾4821个,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24人,选树先进典型30人,推进建章立制60项,办理民生实事1.8万余件,创新推出的“爱、宠、暖”游客、“三张清单”“四项机制”等多项做法获中央第十四督导组肯定。

  

  为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我们将统筹推进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各项工作,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一是突出政治建警。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分层分类开展政治轮训,健全政法干警思想状况动态分析研判机制,准确把握干警思想动态。

  

  二是突出制度管警。结合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深入剖析执法司法问题根源,完善教育管理、预警预防、监督惩处等制度体系,提升队伍管理水平。

  

  三是突出能力强警。深入开展轮值轮训、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加强法官、检察官、警察、司法行政干部同堂培训,提升实战能力。

  

  四是突出从严治警。持续清除害群之马,常态化制度化整治顽瘴痼疾,加强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综合运用党性教育、谈心谈话、纪法震慑、案例警示等方式,督促铁规禁令落实到位。

  

  记者

  

  乐山作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期试点地区,今年即将迎来“交卷大考”。目前试点成果如何?今年将有哪些工作部署?

  

  廖全军

  

  乐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高位谋划、统筹推动,各地各部门对标任务要求,狠抓补短创新,稳步推进试点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健全一批制度机制。成立党政“一把手”为双组长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组建专项组10个、工作专班N个,形成“1+10+N”工作体系,推动11个县(市、区)全覆盖建立平安建设协调机制。在全省率先完成市县两级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机构组建,将政府职能整合下沉到村(社区),构建党政主导、属地主责、部门主管、基层主抓的工作格局。

  

  二是实施一批治理工程。一体推进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乡基层治理,统筹开展固本强基、对标补短、重点关爱、三色预警、铁腕铸盾“五大行动”。推进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覆盖工程,创新“服务集成”公益项目运作模式,探索“契约化”共建,推动政府与社会组织以“协议+清单”方式提供社会服务。推进“互联网+”社会治理深化工程,在全省率先试点公安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推行法律援助、调解、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一站式”全业务法律服务。

  

  三是建设一批夯基项目。构建“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社会治理模式,推动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全市1370个村(社区)“雪亮工程”实现全覆盖,“慧眼工程”累计推广建设15.1万路。各级矛调中心按“五有”要求实战化运行,打造“50+”等纠纷调解品牌,纠纷调解成功率保持在98%以上。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着力构建“全科网格、多网合一”,促进队伍、平台、流程、数据融合。

  

  四是破解一批治理难题。创建乐山市康复救治中心,首创国家级水平的社会心理服务平台“海棠心悦”APP,构建“1+12+N”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创新打造“法治三画”“海棠花开”等乐山法治品牌,提升法治软实力。

  

  五是打造一批精品样板。在城市社区打造“心连心·邻里中心”便民服务综合体,构建城市基层治理“红色邻里圈”,实现“群众一句话诉求、社区五分钟响应、问题一小时办结”闭合循环。在农村健全村规民约,大力推广“积分制”管理,形成犍为“积分+志愿服务”、沙湾“造血式”积分管理等创新经验。在市域内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积极开展“1+8”示范试点成果推广应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彝区法治新寨建设的探索”课题入选四川法治蓝皮书。

  

  乐山市将压紧压实责任,进一步梳理自查、精准发力,全面补齐短板弱项,进一步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努力推出更多新经验、新样板。

  

  记者

  

  2022年乐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多项任务。乐山政法机关将如何抓好主责主业,护航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廖全军

  

  我们将围绕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和市委“345”工作思路,统筹开展筑牢政治安全防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大涉稳风险化解、信访积案难案化解、社会治安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守住网络安全底线、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社会心理服务提质、公共法律服务增效等十大“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筑牢防风险、保平安、护稳定的铜墙铁壁,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一是着力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下更大功夫。深化维护政治安全“四大工程”,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二是着力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下更大功夫。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大知识产权和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执法司法保护,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加快提升乐山区域中心城市发展能级,建设“中国绿色硅谷”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三是着力在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下更大功夫。聚焦解决影响平安建设成效的问题隐患,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拐卖妇女儿童等违法犯罪,持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四是着力在不断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上下更大功夫。加快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抓紧抓实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和责任体系改革、市县两级地方法院检察院财物统一管理改革,优化“互联网+政法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提档升级“法治公交”“法治三画”等乐山普法品牌,持续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编辑:何盈巧
五通桥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