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之星 >
惩恶扬善的人民法官—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刑庭庭长谢琳
www.wtq.leshanpeace.gov.cn 】 【 2022-04-22 16:08:28 】 【 来源: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微信图片_20220422160719.png


  谢琳,于1983年出生,2007年9月通过公务员招录考试考入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工作,现任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刑事审判庭庭长,一级法官。

  

  作为首批入额的年轻员额法官,她认真履职,勇挑重担,办理民、刑事案件近500件。

  

  在审判中不断提高审判技能,做到不畏强权胁迫、不受金钱利诱、不被人情束缚,严格执法,秉公办案。

  

  她,忠于使命,用手中的法律守护青山绿水;她,不忘初心,重拳出击,保地方百姓一片安宁。

  

  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被评为“四川省‘十二五’打击破坏生态资源违法犯罪工作先进个人”“乐山市庭审标兵”“乐山市最美女法官”“乐山市十佳法官”“乐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马边彝族自治县十佳平安卫士”等荣誉称号。


       重拳出击 依法严惩犯罪


  长久以来,马边彝族自治县内活跃一批以打假牌的方式实施诈骗、非法拘禁犯罪行为的团伙,该多起犯罪案件严重破坏马边的社会治安,扰乱群众生活秩序,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被告人阿西某某、阿洛某某通过邀约被害人一起喝酒、吸毒后精神亢奋,伙同其他被告人以戴隐形眼镜、用特制扑克牌、和其他被告人打手势等诈赌的方式,致被害人欠下高额赌债,并威胁被害人当场签下借条,事后更是邀约多人到被害人家中上门追债,被害人及其家属被逼将赌债还清。被告人阿西某某、阿洛某某根据团队中参与诈赌人员作用大小分配赃款。

  

  谢琳带领的刑事审判团队并没有为了扫黑而扫黑、为了除恶而除恶,而是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文件关于黑恶案件的认定标准,认真审查每一案件,不随意作扩大解释。

  

  在审理该系列案件中,谢琳从实际出发,针对该类多发的、严重的犯罪类型,有的放矢,强化打击力度,对该系列案件开展集中宣判活动,依法判处犯罪分子13人,该系列案件审结后,打掉了马边当地犯罪气焰,增强“严打”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时效性。有力的震慑了不安定分子,教育了人民群众,保持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保地方百姓一片安宁,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忠于使命 守护青山绿水


  在审理涉林案件中,谢琳始终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适用法律关,力争将每一案件办成铁案,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二被告人在购买了本县民主镇小谷溪村羊子坪组“沈子沟”的茶园地来栽树造林,并确认了该地属于个人承包地后,在没有办理砍伐许可证的情况下,聘请工人对林地进行砍伐,决定栽种柳杉树。

  

  在砍伐后二被告人还被大渡河造林局告知该流转林地属于国有林地,大渡河造林局提供了林权证予以证明,而流转林地给二被告人的吉胡某某也能提供林权证予以证明该林地属于个人所有。那么二被告人的行为是构成盗伐林木罪还是滥伐林木罪呢?

  

  在审理过程中,谢琳联系当地村组年长的村民、林业局和乡政府工作人员、国有林地护林员,经过实地走访、多方查证,最后确认涉案林地属于本人所有的林地,最后认定二被告人的行为构成滥伐林木罪,判处二被告人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


  关爱未成年 护航健康成长


  在审理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刑事案件中,谢琳注重强调司法领域的人权保护。

  

  被害人严某年仅11周岁,年少无知,被告人与她以男女朋友相处,后二人发生性关系。案件审理过程中,谢琳多次到被害人家中家访,对被害人进行了教育与引导,引导其知道何事该为何事不该为,尤其是作为女孩子应该如何保护自己的身体不被他人侵犯。对其父母也进行了批评教育,教育其如何关心关爱自己的子女,担负起作为父母的责任。

  

  本案性质恶劣,在本辖区影响较大。作为该案的承办法官,谢琳在审理该案了解到被害人被侵害的原因主要是性教育的缺失,家中父亲常年在外打工,疏于管教,爷爷奶奶年迈,且不懂得性教育。

  

  年仅11周岁的她已交往多任男朋友,且自愿与其发生性关系,生理上过于成熟,但思想却没有真正的成熟起来,对法律的无知,使其被侵害而不自知,认为是自愿与其发生的性关系,不算违法,且自己也没有遭受什么损失,这种思想导致侵害一次又一次的发生,最后是三观的错误形成。

  

  案件审理过程中,谢琳多次到被害人家中家访,对被害人进行了教育与引导,引导其知道何事该为何事不该为,尤其是作为女孩子应该如何保护自己的身体不被他人侵犯。对其父母也进行了批评教育,教育其如何关心关爱自己的子女,担负起作为父母的责任。

  

  为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权益,针对近年来校园欺凌现象和盗窃、抢劫等校园犯罪问题,谢琳还多次到所担任法制副校长的学校讲授法制公开课,以本辖区的典型案例深入浅出教导学生们要懂法守法,不违法乱纪,当自己的权益被侵害时,也要懂得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编辑:何盈巧

蜀ICP备13026642号 | 投稿须知 |

五通桥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26642号 五通桥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