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之星 >
喜报!!!五通桥法院2名同志荣获“全省法院办案标兵”“全省法院岗位标兵”称号!
www.wtq.leshanpeace.gov.cn 】 【 2022-08-02 19:24:29 】 【 来源:五通桥区人民法院


好消息!!!

  

五通桥法院马文义、徐书煜同志分别荣获

  

“全省法院办案标兵”

  

“全省法院岗位标兵”

  

称号!

  

  近年来,全省法院干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踔厉奋发,勇毅笃行,扎实推进“六个实质化”落地见效,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一大批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先进个人。

  

  全省法院办案标兵  马文义


微信图片_20220802192133.jpg


  马文义同志于2008年进入乐山市五通桥区人民法院工作。历任乐山市五通桥区人民法院办公室副主任、研究室副主任、刑事审判庭副庭长,现任乐山市五通桥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刑事审判庭庭长、一级法官。其个人在2020年度当选全省扫黑英雄、获评乐山市扫黑除恶先进个人、全市最美女法官、荣立个人三等功,2021年度获评全省法院扫黑除恶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所在女子合议庭被评为四川省巾帼文明岗,2022年被评为全省法院优秀女法官、全省法院办案标兵;其承办的案件先后被评为2019年全市法院优秀庭审、2020年全市十佳庭审、2021年全省优秀庭审。

  

  角色转变,不变的是情怀和操守

  

  马文义常常说:“工作,只有先热爱它,才能做好它”。2008年年底,马文义考入五通桥法院,从一名高中教师转变为法院办公室行政人员,工作的内容从每日的晨读晚课、教书育人变成了文件收发、简报信息,工作的单一、枯燥让她一度怀疑自己的选择,但她很快发现办公室作为全院运转的枢纽,既需要精准地收发指令,又需要精细地做好服务,看似简单平庸,实则繁琐烧脑,找准了岗位职责便打通了体现岗位价值的任督二脉。2019年正值法院信息化改革和法院文化建设发展之际,马文义延续当老师时爱岗敬业、耐心专研的精神,在办文办会上下功夫,做到了文件流转、会议承办零失误;在信息简报上多琢磨,连续三年信息宣传工作在全市名列前茅;在法院文化上多思考,在领导同事的协作下,提炼出院训、打造出文化长廊、办起了《五通桥法官》的院报,该项工作荣获全省先进表彰。

  

  追逐梦想,刻画的是公平和正义

  

  马文义在用笔写出五通桥法院人守护法律底线、坚守公平正义的一个个故事的同时,加入“司法人”的愿望也在她心中悄悄萌芽,通过两年坚持不懈地自学,她通过了司法考试,2013年初调整到刑事审判庭工作。“刑事审判责任重于泰山”时刻在她耳边响起,她明白一个案件涉及当事人及他们背后的家庭,“慎重和清醒”是一名刑事法官必备的品质。在承办李某某非法采矿罪一案中,被告人和辩护人均提出勘测报告未考虑原始地貌,鉴定金额结论不准确的辩护意见,因为涉案金额涉及到被告人的量刑档次,且涉案地段属于蚕种厂废弃多年的场地,无法找到原始图纸,为了查清案件事实,她不顾自己已怀有七个月的身孕,组织民警、辩护人、人民陪审员多次到已被挖成大坑小凼的河滩地现场勘查、走访沿河群众,确定原始地貌,最终在扣除回填层方量后依法作出判决,被告人在判决后郑重地向马文义鞠躬致谢。“只要案件当事人心服口服,就是对我付出最大地回报”,马文义所承办的案件无一错案、无一案件当事人信访缠诉,案件息诉服判率常年在全院名列前茅。

  

  扎根岗位,坚守的是职责和初心

  

  马文义在刑事审判工作岗位上一扎就是十年,她从一名书记员成长为刑事审判庭庭长,她将自己雷厉风行、正直果敢的性格融入审判工作中,近三年来带领刑事审判团队审结刑事案件近400件,个人承办了200余件,并主动承担了惠某某等四人串通投标罪、杜某等八人涉黑案、张某某等十七人涉黑案、刘某等十人涉恶案、李某某受贿案等重大疑难案件的办理。为了高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马文义长期开启“5+2”“白+黑”的工作模式,特别是在扫黑除黑专项斗争期间,她将年幼的女儿托付给家人,白天忙于处理庭室事务、接待当事人和开庭,晚上和周末查阅案件、制作裁判文书,仅涉黑恶类案件阅读的证据就超700万字,发出补查清单50余份,定稿的判决书达27万字,共审结黑恶类案件8件46人,九类案件27件72人,案件无一被发回重审、改判,刘某等十被告人涉恶犯罪一案成为全市宣判的首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杜某等八被告人涉黑案的疫情期间审理方案在全市推广。

  

  法官妈妈,传递的是温度和爱心

  

  “可能曾经是老师,现在又是母亲的缘故,对孩子总有一种莫名的亲近和特别的爱”,针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马文义将当庭调查和教育作为必备环节,制定有针对性的“诊疗”办法,近五年来辖区内未成年人罪犯无再犯罪记录。在办理黄某某抢劫案中,马文义通过庭前沟通了解到黄某某幼年时父母即离婚,跟随外婆长大,现母亲系涉毒服刑人员,父亲早已重组家庭,黄某某只有从和社会人员结交中才能获得存在感,从而走上犯罪道路。马文义和黄父联系沟通后,对黄父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引导其正确履行职责,为双方提供远程连线沟通的机会,用亲情帮助被告人减轻因刑罚带来的沉重感,感受亲情的可贵,黄某某在庭审后喊出了多年来第一声“爸爸”。

  

  马文义作为院女子合议庭负责人,她带头开展“护未同行”的法治宣传活动,她选择毒品、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类案件到辖区职业中专现场开庭,用庭审的震撼力警醒学生远离毒品和暴力犯罪,选取危险驾驶、故意伤害等贴近生活的案例向中学生宣讲,引发共情、提高警示,指导竹根、牛华等地小学生开展模拟法庭,让其亲身参与,切实提高青少年学法、用法的积极性,邀请留守儿童走进法院,带领青少年家长共同学习法律知识、分析教育案例。“个人的力量虽是微小的,但星星之火可燎原,我坚信法律可以给予孩子们更多的力量”。

  

  虽然法律学习的道路永无止境,办案平台上案件数量永远不会清零,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一直推陈出新,但心中有猛虎,自然无所畏惧,心中有方向,自然所向披靡。“法官”是一个平凡又充满使命感的职业,抛开杂念,感受翻越“卷山”、飞过“律海”后的神清气爽,静下心来,体会每一个案件自己付出后获得的心安理得。细细品味,墙头的蔷薇花开正好!

  

  全省法院岗位标兵  徐书煜

  

微信图片_20220802192144.jpg


  徐书煜同志于2009年通过公招录用为五通桥区人民法院书记员,在冠英法庭的工作一干就是十年。十年来他凭着对审判事业的无限热爱,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以一名共产党员的道德情操和无私无畏的人格魅力书写自己平凡的人生,赢得了院领导和全院干警的高度评价。先后荣获全市人民法院调研工作先进个人、全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 2019年被四川省高院评为全省法院十佳岗位标兵、全省法院岗位标兵,2021年被四川省高院评为法院援藏援彝工作先进个人。

  

  徐书煜同志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主动帮助市列贫困村西坝镇高峰村开展产业扶贫,建档立卡户销售农副产品,贫困户实现增收。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报名参与对口援助凉山州美姑县,开展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虽然他家中也有年迈的父母和幼小的儿子,但他仍然舍小家顾大家,带着对彝区群众的深厚感情投入到驻村帮扶工作中。他所在的美姑县合姑洛乡四吉村有6个村民小组,共103户,其中建卡贫困户68户,建卡贫困人口307人,海拔近3000米。高原天气变幻无常,交通条件差,工作条件十分艰苦,他克服种种困难,交通不便就徒步、白天干不完晚上加班加点干,跑遍了全县八个乡镇,完善该村历年的精准扶贫资料和村道硬化勘察工作,参与协调处理彝家新寨工程建设中的各类问题20余起,积极协调修建了适合四吉村畜牧业发展的各类圈舍,为该村的后续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还开通了云上四吉微博、抖音及头条号,推广和宣传四吉村的脱贫工作,撰写乡村振兴等信息简报50余篇。经过三年的努力, 2019年四吉村成功通过各级检查顺利脱贫。

  

  徐书煜同志扎根美姑,助力彝区脱贫攻坚工作,与家人聚少离多。2020年的春节,难得与家人团聚,但全国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疫情就是命令,他毅然决定立即返岗。尽管妻子心中虽有万般不舍,但她仍默默地准备了高原缺少的水果、蔬菜和干粮。2月3日早上,天下着小雨,天气十分寒冷,徐书煜同志告别妻子,吻别年幼的儿子和妻子怀中仅8个月的女儿,冒着细雨踏上了返回美姑的路程。高原气候多变,道路崎岖,在穿越位于美姑境内的大风顶保护区时突遇大雪,雪深达10多厘米,车辆行驶困难。为尽快赶回村上投入工作,他找来防滑链套在车胎上,继续冒雪前行。在到达美姑县城后,徐书煜同志顾不上休息,立即赶到了四吉村,迅速投入到村上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协助对四吉村300余名村民进行了排查和防疫知识入户宣传,筹备防疫物资;加班到深夜,顾不上吃饭、喝口热水,常常以方便面充饥。他还主动请缨冒雪参与到疫情防控点值班,在凛冽的寒风中对每一位外来人员测体温、做登记,严防死守,把好关、吹好哨,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守护村民的平安。

  

  2021年6月援彝工作结束,他服从组织安排,回到法院工作,主动担负起机关党委及群团工作任务。2022年3月工作岗位调整后,积极投入到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中,大胆探索诉源治理工作新思路,完成微法院及12368评价系统的演练,接待当事人200余人次,审查立案100余件,充分利用调解平台,完成40余件案件的调解工作。

  

  徐书煜同志用自己的真诚担当,用自己的一腔为民之情,用自己的似水年华脚踏实地地书写着自己大写的人生。



编辑:何盈巧
五通桥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