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之星 >
用生命守护大渡河畔一方平安——追忆战友童钟涛
www.wtq.leshanpeace.gov.cn 】 【 2023-04-03 15:56:05 】 【 来源:乐山政法



微信图片_20230403155514.jpg


  1月12日,值班当日,他再次感到呼吸困难。“今天我值班,明天交班再去!”他硬撑着坚守岗位,直至熬不住,被战友送到医院,住进了ICU。

  

  2月7日,他在病房里度过了最后一个生日,穿上警服返岗工作成为他唯一的生日愿望。2月9日,病魔无情,夺走了他45岁的生命……战友们泪诉:没想到这一别竟是永别。

  

  他是四川省乐山市公安局沙湾区分局沙湾派出所副教导员童钟涛。从警21年,他将满腔热血揉进为民情怀,将平凡却不普通的一生献给警察事业,坚定守护大渡河畔的一方平安。

  

  童钟涛走后,辖区数百名群众自发组织到殡仪馆悼念。网上缅怀的群众更是络绎不绝,“向以生命赴使命的童警官致敬”等留言引人泪目。

  

  民警身后的“螺丝钉”

  

  “他太敬业了!”一提起童钟涛,沙湾派出所的战友们无不扼腕痛惜。遥望童钟涛渐行渐远的背影,探寻他看似平凡却不凡的公安工作足迹。

  

  2002年从警校毕业后,童钟涛加入警队。身高1米8的他,曾是国家二级运动员。21年如一日,他常年扎根基层派出所,奋战在一线岗位。经年累月的忙碌工作,透支了他原本强健的身体,严重的胃溃疡、痛风等疾病接踵而至。

  

  2010年,他调到沙湾派出所,主要负责内勤工作。内勤是派出所的“发动机”,每天千头万绪的琐碎事务、纷繁复杂的报表报告、随叫随到的保管领取、夜深人静的材料撰写……童钟涛像是一颗“螺丝钉”,默默在民警身后做好服务。

  

  “所内大小事,他一定做好。”在沙湾派出所教导员肖伟的记忆中,童钟涛有一个习惯,每次吃了晚饭就到办公室打会儿盹,接着一杯浓茶下肚,便熬夜加班写材料,有时凌晨3点才休息。办公室里那张1.5米长的小沙发,成为他一米八大个子休息的专属“床位”。

  

  曾任沙湾派出所所长的唐正宇回忆,初见童钟涛便觉他少言寡语,回应人的方式就是给予工作建议,而言简意赅的几句话,恰好都能说中要害。

  

  时间一长,唐正宇发现童钟涛责任心极强,俨然把派出所当成了自己的家,所内大小事都牵头干,“童总管”名副其实。他喜欢在办公桌前贴小便签,大到电脑故障,小到灯泡损坏,事无巨细,默默做着平凡但不平淡的公安工作。只要有民辅警出警,他总会关心提醒大家“装备带没有,齐不齐”……

  

  多年来,“童总管”经手的枪弹领用交接和维护保养“零失误”,总结汇报、简报调研“零差错”,数据报表、经费报销“零疏漏”。

  

  战友眼中的“老黄牛”

  

  自2013年从事党建工作以来,童钟涛担任所在党支部的宣传委员。平日里,他加入了100多个社区相关工作群,日均发布公安工作动态20余条,定期向老百姓报告派出所工作,并积极利用社区坝坝会、小区居民会、网格工作会等,同群众面对面收集意见建议,逐一梳理分析、制定对策建议。

  

  在童钟涛的努力推动下,沙湾派出所形成了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业务的工作模式,他自己也连年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全省公安机关最强党支部、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翻看沙湾派出所的每一项烫金荣誉背后,都有童钟涛辛勤耕耘、挑灯夜战的忙碌身影。

  

  “老黄牛”最终累垮了。在童钟涛的办公桌前,一边放着厚厚文件,一边放着大把药物。有时痛风发作,即便忍着剧痛一瘸一拐走路,他也从不请假。战友们心疼童钟涛,劝他休息去检查治疗,他总是笑着说,“等忙完这段时间再说”。

  

  沙湾派出所副所长郭宁与童钟涛同进派出所,俩人并肩作战多年,他的离去令郭宁痛惜。“他长期熬更守夜不回家,很少陪伴家人。”郭宁说,近10年来,童钟涛回家陪父母过春节的次数仅有两次,这一走留下了年迈父母。

  

  平安辖区的“守夜人”

  

  打击犯罪是警察天职。在侦查破案方面,童钟涛利用过硬专业知识,总是主动请缨、带头攻坚,多年来参与侦破各类案件7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0名。

  

  2010年11月至2011年2月,他刚调到沙湾派出所,利用自己的“生面孔”的优势,打入多个黄赌窝点隐蔽侦查,成功查破黄赌案件8起。

  

  “有个人被杀了!”2021年10月14日,沙湾镇忠心村5组发生一起命案。接报案后,童钟涛作为经验丰富的老民警,充分发挥辖区“活地图”作用,第一时间赶到案发现场,和战友积极发动群众开展地毯式排查,在最短时间内锁定犯罪嫌疑人,为专案组成功破案赢得有利时间。

  

  虽然主要负责内勤工作,但童钟涛并不总是在幕后忙碌。面对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豁出去。

  

  2018年,沙湾发生50年一遇的特大暴雨,全区上万人受灾,他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毅然逆行,冲入受洪水影响最严重的沙湾镇,从30余间因灾受损倒塌的民房中,亲手解救被困群众、背离行动不便老人8人。

  

  童钟涛住院了,战友们千叮咛万嘱咐:“安心治病,早日康复”。没想到,这一别便是永别。

  

  战友说,他已经化作了平安辖区的“长明灯”。


编辑:何盈巧
五通桥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