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乐山市五通桥区打造新型工业基地法律服务综合体
www.wtq.leshanpeace.gov.cn 】 【 2024-01-17 15:01:38 】 【 来源:法治日报、四川司法

  鳞次栉比的厂房、轰鸣不休的机器、热火朝天的在建工地……走进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繁忙是记者的第一印象。不断建设发展中的“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现已形成24万吨硅料、45GW单晶拉棒切方和16GW硅片生产能力,高纯晶硅产能位居全球第一方阵。

  

  在“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建设发展进程中,法治力量如影随形。近年来,乐山市五通桥区整合政法单位力量,打造五通桥区新型工业基地法律服务综合体,以高质量政法服务持续破题系列难点堵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依法保护知识产权

  

  2022年3月,一件竞业限制案引人关注。被告人小王原就职于“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园区某晶硅光伏企业,后离职进入经营同类业务公司并从事单晶硅生产工作,原用人企业以“未按约履行竞业限制义务”将其告上法庭。

  

  五通桥区人民法院审理发现,小王收取企业高额签约金及竞业限制补偿金后,未履行竞业限制义务进入经营同类业务公司工作。法院判决,小王继续履行竞业限制义务并支付违约金共计20余万元。

  

  近年来,为充分保护企业知识产权、商业秘密和人才合理流动,五通桥区法院将涉及知识产权案件列入“绿色通道”,通过调研找出企业在员工管理制度中的缺陷和漏洞,发出司法建议书。五通桥区司法局充分利用“互联网+公证”手段,推进公证服务知识产权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保护,促进知识产权合理运用和有效流转,帮助企业进一步完善管理,避免人才流失。

  

法律“问诊”一路相随

  

  当前,“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先后签约落地晶硅光伏及配套项目15个,全球晶硅光伏领域10家头部企业半数落户于此。通过优质法律服务让企业放心“住下来”,是五通桥区政法部门的共同努力目标。

  

  “所有合同在前期谈判阶段全程参与,贯穿于园区项目全生命周期。”五通桥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从企业谈判、入驻到合同签订,全程进行把关,让企业健康、合法、合规入驻。五通桥区司法局不仅为园区企业出具书面合法性审查意见书,而且还为园区重点项目、重大行政决策提出法律意见,并多次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同时,依托园区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根据企业法律需求,提供人民调解、法治宣传、公证、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等“一体化”“一站式”便民利企法律服务。

  

  五通桥区还定期引进乐山市优秀律师团队入驻企业进行服务,补全企业律师无法兼顾的环节。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以及司法局各自派出精干力量深入企业,通过上门走访、现场咨询、“法治体检”等方式,帮助企业查找、梳理经营管理中存在的各类法律风险,深入分析症结原因,从专业角度提出企业合规应对措施或合理化建议,法律“问诊”相随,让企业不仅能安心入驻,更能长期无忧“住下来”。

  

营造良好治安环境

  

  漫步“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园区内,“硅谷”警务室颇为醒目。警务室位于整个园区中部位置,内设多个窗口,为企业和职工提供“一窗通办”等服务,不出园区,就能享受到直通车服务。警务室外,执勤民辅警和巡逻车在园区穿梭巡逻,让人安全感十足。记者了解到,目前,园区内有工作人员1.7万余名,由于仍有许多厂房在建,建筑工人超6000人,每天有两万多人在园区内工作、活动,治安是重中之重。

  

  “我们警务室24小时巡逻,全方位无死角守护大家安全。”警务室主任张剑横告诉记者,“硅谷”警务室还与各企业展开联合巡逻,进一步扩充安保力量。

  

  实际上,这份安全感不只存在于园区内。近年来,五通桥区严厉打击串通投标、合同诈骗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依法惩治侵害企业权益犯罪、知识产权犯罪等,共办理侵害企业合法权益案件6件,为园区建设营造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

  

高效化解涉企纠纷

  

  在“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园区外围,有一栋简朴小楼静静屹立。工业园区检察服务中心设在这栋楼二楼左侧,与另一侧的“硅谷”法庭遥相呼应。在工业园区检察服务中心内,设立企业家来访“绿色通道”、专属接谈室,明确专人处理企业诉求,2022年以来,先后为企业、园区群众提供检务信息查询100余人次,帮助协调解决涉企法律问题30余个。在这里,检察官们分类编制服务企业事项清单,对涉案企业进行“一案一警示一建议一回访”,现已发出检察建议两件,帮助企业堵塞管理漏洞、防范法律风险。此外,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开展企业合规审查、送法进企业等也已成为检察官们工作的常态。

  

  为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并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五通桥区委政法委充分运用和发挥园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法官工作站、检察官工作站、专兼职人民调解员队伍等资源优势,为企业与职工提供优质纠纷解决渠道,快速有效化解纠纷。截至目前,已化解园区内纠纷21起,其中劳资11起、经济纠纷两起,有效维护园区和谐稳定和健康发展。

  

  2023年3月,五通桥区成功入选四川省首批特色优势产业(晶硅光伏)试点、四川省首批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园区。成绩背后,离不开法治的一路陪伴和“护航”。五通桥区政法系统将继续围绕服务内核,优化涉企治理举措,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为“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发展拓宽“绿色通道”,为企业合法合规经营高擎“绿灯”,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护航区域经济再攀新高。


编辑:张宇辰
五通桥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