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法通硅谷(一)|五通桥区金山法庭:2023,我们夯基础!2024,我们开新篇!
www.wtq.leshanpeace.gov.cn 】 【 2024-02-02 10:29:12 】 【 来源:乐山市五通桥区人民法院

  晶硅光伏风满帆,“头号工程”劲正酣畅。2023年,五通桥区晶硅光伏产业实现产值784.6亿元,拉动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053.6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半数以上。

  

  这一年,五通桥区人民法院金山法庭始终紧扣晶硅光伏产业“头号工程”,在涉晶硅光伏纠纷化解、知识产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上持续用力,为“中国绿色硅谷”建设、辖区社会经济稳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相关工作经验、举措被省法院信息刊物及《法治日报》采编。

  

2023,我们夯基础

  

  “三+”工作模式

  

  创建 “三+”工作模式,依法审理涉晶硅光伏产业案件19件,联动化解矛盾纠纷100余起,调解竞业限制纠纷案件3件,为企业挽回损失30余万元。

  

640 (2).jpg


  深化院企交流

  

  依托“三院两庭两点”服务体系,深化院企联系与共建,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力度,全年开展各类知识产权讲座、院企共建活动4场。

  

640.jpg


  “两张清单问诊”

  

  创建“两张清单”问诊模式,走访企业20余次,开展企业法治宣讲服务12次,提出司法建议12条,其中关于规范人才流动、助力绿色硅谷建设的司法建议获区政府回函,并被评为全市法院优秀司法建议。

  

640 (1).jpg


  深化跨域合作

  

  搭建乐山首个环资审判“纽扣法庭”,发布典型案例,为茫溪河流域生态环境穿上绿色司法“防护服”。

  

640 (3).jpg


2024,我们开新篇

  

  紧扣一个理念

  

  紧扣“服务绿色大硅谷”的能动司法理念,持续开展“盯项目、判风险、思方法、献良策”专项活动,不断延伸司法服务保障职能,助力“绿色大硅谷”建设。

  

  优化两个体系

  

  优化“三院两庭两点”司法保障体系,持续深化同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乐山市市中区人民法院的协作共建,探索与乐山市市中区人民法院创建 “共享法庭”及协同工作机制。

  

  优化“1+4”法律服务综合工作体系,持续深化“府院”“院检”联动,探索与五通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构建园区劳资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与区人民检察院构建促企业合规经营协作工作机制。

  

  实现三个目标

  

  实现涉产业纠纷涉讼较2023年同比减少,坚持“1+N”无讼理念贯穿始终,以诉源治理为切入点,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创建“一个无讼园区”+“N个无讼企业”。

  

  实现涉产业案件纠纷在院时间、服判息诉率、案件比等重点质效指标全面提升,打造精品案例、示范案例,推动其他同类型案件纠纷化解。

  

  实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常态化开展关注需求、关注风险、关注解纷的“三关注活动”,将“两张清单”精细化,打造更具硅谷特色的司法服务品牌。


编辑:张宇辰
五通桥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