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头条 >
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乐山法院 点赞!便民司法服务有力度有温度
www.wtq.leshanpeace.gov.cn 】 【 2023-09-22 10:02:3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image.png


  代表们在峨眉山市黄湾镇天景社区参加“法官讲法”活动


image.png

  

  代表们走进车载法庭,感受模拟庭审


image.png

  

  在峨眉山旅游环保法庭,代表们参观“云上金顶”司法保障中心

  

  “朋友欠钱不还,我将聊天记录截图发朋友圈,是否构成侵权?”“在景区游玩时被猴子抓伤,这属于不可抗力吗?我可以申请赔偿吗?”……9月20日,峨眉山市黄湾镇天景社区,“法官讲法”活动现场迎来一批特殊的观众——来自内蒙古、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四川6个代表团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在答疑解惑环节,代表们踊跃提问,法官即时应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18日至22日,最高人民法院组织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四川法院,代表们依次前往成都、乐山、眉山等地,通过实地考察深入了解四川法院在加强环境资源司法保护、人民法庭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20日,代表们前往峨眉山市综治中心、峨眉山旅游环保法庭和黄湾镇天景社区等点位,视察调研当地法院工作。

  

  在峨眉山市综治中心,代表们仔细了解了诉源治理工作开展情况。从导办咨询台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再到被称作“矛盾纠纷的消化系统”的多功能区及综治中心指挥大厅……代表们一路走一路看,伴随解说了解该中心打造矛盾纠纷“一站式”解纷格局的亮点举措。

  

  在峨眉山旅游环保法庭,代表们充分了解了司法服务文旅工作相关情况。代表们驻足观看了介绍法庭的短片,参观了法治小巷,体验了车载法庭,详细了解了“云上金顶”司法保障中心运行情况。据介绍,峨眉山旅游环保法庭是全省首家旅游法庭,也是全省首辆车载旅游环保法庭的诞生地。车载法庭不仅能够当场立案、当场审理,还能当场拿到裁判文书,经最高人民法院调研认可后已经在全国法院推广。

  

  在黄湾镇天景社区,代表们走进全国法院网络普法创新实践“法官讲法”活动现场,与当地村民一起参加普法课堂。其间,乐山中院法官谭媛媛围绕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常见问题和社会热点,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剖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了有关法律知识,赢得阵阵掌声。在答疑解惑环节,7名法官亮相讲堂,现场回应代表们和村民们的提问,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据了解,“法官讲法”活动是由乐山中院、乐山市委宣传部联合打造的本土化网络直播普法互动活动,法官深入辖区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社区乡村等,提供合规经营、未成年人保护、基层治理等方面的普法“套餐”。

  

  “这次来四川视察调研,感触很深,法院工作亮点很多。”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法院普法工作十分扎实,法官既能办案也能做法治宣传,将法律知识带进小区、社区、旅游区,让法治走到群众中去。另外,四川法院用科技赋能立案、审判、执行工作,让群众共享司法“数字红利”,获得便利的司法服务。董明珠建议,法院要大力推广通过巡回审判等方式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峨眉山旅游环保法庭的执法既有力度也有温度。”全国人大代表、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陵水一崖城作业公司资深工程师雷亚飞表示,法官并非机械办案,而是在量刑时对被告的恶意性进行了判断,并综合考虑了其家庭条件,这让裁判增添了温度。

  

  “峨眉山旅游环保法庭一键响应游客的需要,将法庭开到景区里,切实为群众提供了司法便利。”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南宁广播电视台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班宁表示,希望相关做法能够在法院系统进行推广。

  

  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一级巡视员张天若,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相关省级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部门同志,以及省高院、乐山中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视察调研。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文/图


编辑:漆颖
五通桥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