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头条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奋力推进四川政法工作现代化
www.wtq.leshanpeace.gov.cn 】 【 2023-10-26 10:35:42 】 【 来源:《长安》杂志2023年第10期

  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为政法工作把脉定向,提出“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的重大命题,赋予政法机关新的历史使命。四川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统筹谋划、整体推进,以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政法工作体系为支撑,奋力推进四川政法工作现代化,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一、构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管政法体系,持续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也决定着政法工作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政法机关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政法姓党”的本质属性,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大节来恪守、作为根本政治责任来履行、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来遵守。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不断完善配套政策制度体系,持续提升党管政法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着眼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健全落实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等制度,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谋划推进工作,把党管方向、管政策、管原则、管干部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着眼发挥党委政法委归口管理、组织协调作用,健全落实党委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制度和党委政法委统筹协调重大事项制度,用好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执法监督、派员列席民主生活会等抓手,着力在打通堵点、填补真空上下功夫,把党委政法委领导政法工作的综合性、贯通性、链接性转化为强大工作效能。着眼发挥政法单位党组(党委)主管主抓、各司其职作用,健全党组(党委)成员依照工作程序参与重要业务和重要决策制度,增强党组(党委)及其成员政治领导和依法履职本领,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职责,切实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二、构建联动融合、实战实用的维护安全稳定体系,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四川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国防军工大省,担负着巩固实现稳藏安康的战略要地的重大责任。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必须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高度关注各类不确定难预料因素,高度警惕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加快构建联动融合、实战实用的维护安全稳定工作体系,实现由“事后反应、被动应对”向“关口前移、主动创稳”转变,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构建源头防控体系。健全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机制,强化其刚性约束和前置条件,落实应评尽评、评用并重,严防因决策不当引发涉稳事件。执法办案中坚持治罪和治理并重,以司法建议、检察建议等方式开展诉源治理、助推社会治理,努力实现少发案、不发案。构建预警监测体系。聚焦反分裂反渗透反间谍反恐怖反邪教斗争,完善“人力 + 科技”“专业 + 群众”的全覆盖信息网络,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健全信息发现、研判、流转、核查、反馈机制,以精准信息导引精准防控,牢牢掌握主动权,坚决防止形成现实危害。建立健全风险隐患动态排查机制,加强台账管理,推广风险提示函告制度,提升社会面整体预防能力。深刻把握互联网策源、传导、放大风险的特点规律,严厉打击网络有害信息和网络违法犯罪,依法管网治网。构建风险实质性化解体系。聚焦重点领域涉稳风险,压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健全领导包案、一事一策等工作制度,推动法治工作与群众工作同向发力,从源头上解决矛盾问题。对跨领域跨行业稳定风险,完善党委统一领导下的联动治理机制,推动职能部门主动“向前一步”、依法履职作为,实现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构建应急管控体系。立足应对最复杂情况、最严峻考验、最突然事态,分类完善处置预案,针对性开展演训演练,在“平战结合”中锻炼队伍、磨合机制、强化保障,备足备强应急力量,确保召之即来、战之必胜。

  

  三、构建联动集成、循法而治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着力夯实平安建设的基层基础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四川各类矛盾纠纷点多面广、新老交织,维护和谐稳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必须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建立健全多元解纷“流程图”“路线图”,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努力以“基层之治”夯实“中国之治”。

  

  抓制度落地强法治支撑。加强基层经验总结提炼,推动各部门依法履行矛盾纠纷化解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践行“浦江经验”,全面推进信访预防、受理、办理、监督追责、维护秩序法治化,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抓系统集成聚法治资源。深化“诉非衔接”“公调对接”“检调对接”“访调对接”,探索以综治中心整合矛调中心、信访接待中心等机构以及政法单位、行政部门、人民调解等资源力量,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实现集中办公、一体运行、首问负责、规范流转,最大限度形成矛盾纠纷化解合力,让人民群众“只进一扇门、只跑一趟路、便捷解纷争”。抓宣传教育筑法治根基。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推进“菜单化”“订单式”普法,针对性加强“以案说法”“以调释法”,不断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

  

  四、构建法治引领、精准高效的服务保障体系,为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法治护航。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必须把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作为基本职责,充分发挥法治引领规范保障作用,聚焦服务科技创新、现代化产业体系、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精准发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牢固的基础、持久的动力、公平公正的环境。

  

  服务重大发展战略。锚定党中央赋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一极一源、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深入贯彻落实“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加强与重庆市政法机关的执法司法协作,持续推动《川渝政法工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落地落细,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聚法治之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强化依法平等保护。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常态化开展涉民企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实施“涉企案件专项督办行动”,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加大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力度,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优化法治服务供给。深入落实《全省政法系统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贯通“立执司守”一体发力,把发挥政策效力和激发经济活力结合起来,为市场主体提供更有温度的法治环境。以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为牵引,着力打造中西部法律服务高地,加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法律政策支持,强化全产业链法律政策研究和服务供给,推动法务资源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夯实乡村振兴法治基座。加大破坏耕地、制售假种子等违法犯罪打击整治力度,在全社会树立助农护农司法导向,全力守护“天府粮仓”安全。深入开展“六无平安村(社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等创建,加快完善农村地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扎实做好司法救助、法律援助等民生工程,让乡村更安宁、群众更安乐。筑牢生态安全法治屏障。把服务绿色发展理念贯穿执法办案日常,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深入推进生态环保公益诉讼,完善跨区域跨流域环境资源保护司法协作,织密生态环境法治保护之网。

  

  五、构建权责统一、运行高效的执法司法体系,不断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

  

  公平正义是执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线。司法机关作为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承担着人民群众对法治的信仰和期盼。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必须坚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政法改革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政法改革,破解影响执法司法公正的体制机制障碍,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完善科学配权体系。遵循执法司法权力运行规律,完善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工作格局,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公正与效率的统一。进一步强化相互制约机制,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完善刑罚执行机制,在诉讼流程中落实责任、层层把关、相互监督。进一步强化协同配合机制,健全政法机关重大事项会商制度,在法律框架内追求案件办理的最佳效果。完善规范行权体系。紧盯执法司法关键环节,进一步健全执法司法职权清单,优化执法办案各领域各环节权力运行模式,完善并落实执法司法责任追究、办案质量终身负责、领导干部履行监督管理职责考评追责等机制,深化与之相配套的人员管理、业绩考评、履职保障制度改革,加快构建科学合理、规范有序、权责一致的执法司法权运行机制,有效防止权力滥用。完善依法治权体系。进一步加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建设,用好“万案大评查”、执法大检查等载体抓手,健全纪检监察监督、党委政法委监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政法单位内部监督相融合的监督机制。完善大数据条件下的执法办案模式,用科技“慧眼”盯紧执法司法风险,形成防火墙,建好隔离带。始终坚持以公开促公正,完善阳光执法司法机制,让公平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六、构建抓常抓长、严管厚爱的队伍建设体系,大力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

  

  政法队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是有效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决定着政法工作现代化的成色乃至成败。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必须把政法队伍建设作为固本强基的战略性工程来抓,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突出政治建警的统领作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加注重政治统领、人民至上、法治思维、系统观念、改革创新、底线思维、问题导向、斗争精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常态化开展政治轮训、政治体检,坚决筑牢政治忠诚。抓住能力强警的关键环节。突出实战实用导向,深入开展素质大培训、技能大比武、实战大练兵,推动政法干部轮岗交流常态化,重点提升广大干警群众工作能力、法律运用能力、舆情引导能力、科技支撑能力、狠抓落实能力,淬炼能打硬仗、善作善成的过硬本领。彰显从严治警的鲜明导向。把严的基调、严的举措、严的氛围贯穿始终,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廉洁文化建设和制度机制建设,狠抓各项铁规禁令刚性执行,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滥用 , 惩恶扬善的利剑不蒙尘。加强年轻干警选育用管力度,帮助扣好廉洁从警的“第一粒扣子”,确保政法事业青蓝相继、后继有人。落实爱警暖警的政策举措。健全完善政法干警依法履职保障机制,构建贯穿政法职业生涯的荣誉体系,综合运用政治激励、物质保障、关爱扶助等方式,帮助解决干警实际困难,切实把工作做到关键处、做到心坎上,不断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来源:四川省委政法委


编辑:潘红
五通桥长安网版权所有